第十一章 - 造火者

尽管伊恩抗议数次,另外三人依然围站在旁盯着他钻那块木头。芭芭拉说得没错,这山洞里也没别的事情可做,更何况大家的性命都押在伊恩手里的活计上,他们如此关心进展倒也无可厚非。

“我好像闻到了什么味道。”苏珊突然说。

“我也闻到了。”芭芭拉也说,“像是什么糊味儿……”

“就是这样没错!”苏珊兴奋起来,“应该快要好了!”

男教师的额上汗水淋漓,手腕则仿佛已经先一步着了火。“还没好,”他咕哝一声,“还差得……远……呢。”

突然,扎从山洞后面冒出来。“这是什么东西?你们在干什么?”

“我们在造火。”博士意味深长地答道。

(“这个‘我们’可真妙啊,”伊恩心中不服,“可是活儿都归谁干啦?”)

扎目光转向伊恩。“朋友?”

被点到名的伊恩抬头,因惊讶而一下子停了手。“什么?”

“不要停下。”博士立刻提醒。伊恩连忙又接着转那木棍。

“赫说你叫自己做‘朋友’。”扎说,“我叫扎。我是首领。你是这个部落的首领么?”

伊恩手上动作不停,一面抬头瞥了博士一眼;后者一副傲慢的神色,正凝视着虚空。

他于是朝老者示意地点点头。“不,他才是我们的领袖。”

“你要对我们做什么?”苏珊焦急地问,“是准备放我们走吗?”

扎看着眼前的几个人,若有所思。“部落的老人们一直在谈论。他们说你们从日神那里来。他们又说,当你们回到祂身边,我们就将再次拥有火。”

“回去?怎么回?”博士尖刻地问。

“作为献祭——就在山洞外那块死亡之石上。老人们说,你们的死亡会带回火。”

“可那不是真的。”芭芭拉大惊失色,“要是杀了我们,你们就永远不会有火了。”

“我就是这么想的。”扎说。“我认为你们是来自山的另一边的新部落。告诉我如何造火,我就让你们回去。”他停顿了一下,“而如果你们不尽快教我造火,我或许便无法阻止你们死在那死亡之石上了。”

说话间,伊恩一直忙活不停。突然,他大喊:“成功了。我觉得它真的烧起来了!”

所有人一下都围了上来。一缕细烟正从那些围着木块的干草中袅袅升起。“快往那儿再放些干草和树叶,芭芭拉。不过要轻点儿,可别把它闷死啦。”

苏珊和芭芭拉蹲在旁边,眼巴巴地守着。

而博士严肃地注视部落首领。“你明白我们在做什么了吗?我们在为你生火。”

“我在看。”

“整个部落都应该看着,”伊恩说,“这样大家都会生火了。”

“只能是首领会造火。”扎大声说,“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首领。”

“说得不错——但在我们部落里,会生火的反而是最不重要的人。”

“我不相信这个。”

“噢,一点不假,”博士骄傲地说,“他就是最不重要的人,因为在我们的部落里,人人都会生火。”

苏珊听了,凑近女教师耳语道:“但愿他不要让祖父证明这一点!”

伊恩又叫:“苏珊,芭芭拉!往这里轻轻吹气!”

两人跪坐在他旁边,开始朝冒烟的干草吹气。“别吹太猛,”伊恩提醒,“这就对啦。它在发亮。那儿有些余烬。苏珊,再给我拿些干草来。”

干草堆里升起一根细细的烟柱。

突然,噼啪一声。一簇火焰蹿起,接着是另一簇……伊恩扔开那把弓,转而用干草和树枝去喂那火苗。火焰越来越高,越来越高,直到石碗里有一小丛火在燃烧。

“你成功啦!”女孩儿兴奋地喊道。“伊恩,你成功啦!”她双臂搂住老师的脖子,给了伊恩一个拥抱。

芭芭拉拍拍同事的后背。“祝贺你,伊恩。干得漂亮!”

只有博士一言不发。老人正在观察扎的反应。

扎痴迷地凝视着火焰。“火啊!”他喃喃自语,“火回来了!”


霍和长老们以及众多勇士都聚在平顶的献祭巨石周围,低声交谈着。“扎已经在枯骨洞里呆了很久,”其中一名勇士说,“日很快就要行到天上了。”

“扎去同外来者谈话,”赫说,“他在学习他们的秘密。”

“当日神的光辉触到这巨石,他就必须带那些人出来。”另一名勇士开口,“我们要将他们的血洒在献祭之石上。”

“所以我们就只能等着。”霍抱怨,“扎在谈话——可我们呢,没有肉,没有树上的果子,也没有地下的块根。扎根本不是首领。”

“要是扎听到你说这种话,他一定会杀了你。”赫十分愤怒,“那时你会躺在那古老的巨石上,直到你的血流干为止。”

“或许扎是想让那些外来者离开。”霍又怀疑地说,“也许他就像老婆婆那样,正在放走他们。”

“这是假的!”赫高声反驳,“扎派了一名勇士看守山洞。他吩咐说要是外来者跑出来,就杀掉他们。”

然而人们依然议论纷纷。赫一面听着,一面心急如焚。若是扎再不抓紧时间,部落的人们就要倒戈,还会将他也杀死。


而山洞外的那名哨兵并不够警觉。跟扎的其他手下一样,他缺乏纪律,很难完成长时间的任务。再说了,扎正同外来者待在一起,这种时候守卫又有什么意义呢?

卡从坡顶的岩石跳了下来,脚步轻得像一只大猫。他从背后掐住了哨兵的喉咙。

两人无声地僵持了好一会儿,卡身上的肌肉因用力而鼓涨起来。最后,那名哨兵倒在地上死了。

卡拔出石刀,溜进了通向枯骨洞的隧道。


星星点点的火苗已然变成一个真正的火堆,在山洞中央欢快地燃烧着。扎紧紧皱着眉,正在听伊恩解释取火弓的工作原理。

跃动的火焰在洞壁投下了大片阴影——苏珊突然意识到,其中有一个影子并不属于他们。第六个影子,巨大又狰狞,赫然打在洞壁上。“快看哪!”女孩惊叫一声。

几个人转过身。只见卡握着刀,正从山洞那一头走过来。

扎一把抓起斧头,准备迎敌。

两人一面绕着火堆转,一面死死盯着自己的对手。片刻,双方同时发起了进攻。这是一场野蛮而残酷的搏斗——更多的是野蛮,因为两人很快相继失去了武器:扎挥斧一击,竟然将卡的石刀劈成了碎片;而扎举斧欲砍时,卡从斧刃下面闪出来,径直要去抓住对方。他们为争夺石斧的所有权打了几个来回。突然,卡从扎的手中扭过斧头,但武器易手的瞬间,他也没能抓牢。石斧砰然落地。两人就如野兽一般赤手空拳地厮打起来。

苏珊把脸埋到芭芭拉的肩膀上,两人都转开了头。另一边,伊恩正注视着两人打斗,惊骇却又着迷。博士尽管也关心战况,面上却颇为冷静,就像罗马皇帝观看竞技场上的两个角斗士一般。

有好一会儿,两人打得难分高下。扎的体型更大,也更健壮;而卡动作更快,还像猫一样轻巧,他一次又一次地躲开了扎的攻击。然而最终,扎的力量优势让他取得了胜利。他紧紧揪住卡,然后用力将对手整个推倒在地。趁着卡还人事不省,扎抓起一块大石头,直直砸了下去……

枯骨洞里又多了一个破碎的脑壳。


山洞外,部落的人们越发不耐烦了。第一缕阳光照在了献祭的巨石上,霍爆发出一声怒吼:“日神已经在我们头上,但是仍然没有火。日神在等着祂的祭品!去,叫扎出来!叫他把那些外来者从枯骨洞带出来!要是他违抗,我们就将他跟外来者一同献祭!” 


扎将卡的尸体拖到山洞深处,然后捡起斧头,慢慢走回火堆旁。他的手上沾满了血。“现在,卡已经死了。我就是首领——并且我们有火!”

这时,山洞外突然传来了愤怒的叫喊。

“扎!扎!把外来者带出来!必须将外来者献给日神!”

“扎!扎!扎!”

喊声越来越响,越来越激动。

伊恩找来一根长长的树枝,用火点燃了一端,然后递给扎。“拿着!把这个给你的部落看看!”

扎接过了燃烧的树枝。“你们在这里等着。”

“我们和你一起出去。”

“不,你们要在这里等!”扎高高举起树枝,走进了隧道。

伊恩目送他离开,显得有些恼火。“为什么我们不能和他一起走?”

“呆在这里会更安全。”博士说,“让他去吧,切斯特顿,让他去吧。让他把火给部落的人看,建立起领导地位。然后他就会放我们走了。”


扎擎着熊熊燃烧的火把走出山洞的瞬间,议论声戛然而止。

他朝围成一圈的勇士们走去,后者无不畏缩。扎展示手里的火把:“火!”

霍向那火焰伸出手去,恭敬地颔首致意。

扎傲视四周。“卡已经死了。我给你们火。我是首领。”

长老于是低下了头。“是的,你是首领。”

“我们要给枯骨洞里那个新的部落提供食物和水。”扎接着下令。

“我们没有肉。”

扎望向初升的太阳。“我会到森林里去,带回肉来。”

霍饥渴地舔了舔唇。“是的,我还记得肉与火结合的味道。”

“那么我们将再次将它们结合。好好保护这个新部落。我回来的时候,他们必须在这里。其余的人收集木头。我们要让主山洞的火保持不灭。”

扎把燃烧的树枝递给了霍,便走向森林。

赫目送着扎离开,她的双眼闪烁着骄傲。“拿果子和水来,”她发令,“我要把食物带给新的部落——遵照我们的首领,扎的命令。”


枯骨洞里,等待漫长得似乎没有尽头。“没用,”伊恩说,“他要把我们留在这里。”

“有人来了。”苏珊说。

赫捧着一些盛在兽皮里的水果,走进山洞。

“话说,这是怎么回事啊?”伊恩问,“为什么我们还被关在这里?”

赫在火边放下水果,答道:“扎已经去森林里打猎了。不久就会给你们肉。”

“那为什么我们不能出去呢?”芭芭拉也问。

“请让我们出去吧。”苏珊恳求道,“这里真的好可怕。”

“扎已经下令让你们留下。扎是首领。”

“可我们帮了你们呀!我们甚至给了你们火。”

“是的,我们现在有火了。”赫平淡地说。

她准备离开,但芭芭拉抓住了她的手臂。“我们要在这里呆多长时间?我们得和你们呆多久?”

“永远。”赫简短地答。她抽出胳膊,转身离开了山洞。

“‘我们现在有火了’。”伊恩学着赫的话,语气苦涩,“是啊,是我把火给了他们——简直像个傻瓜。我就该再等一会儿,跟他们讨价还价一番……”

“别忧虑了,小伙子,你做得没错,”博士说,“那也是仅有的选择。”

芭芭拉点点头。“至少我们还活着。要是没有给他们火,这会儿我们已经被献祭了。”

苏珊环顾一阵这个阴暗的山洞。火苗发出的微光照在那些破碎的森森头骨上。

“永远啊,”她低声说,“你们听到她说的了。他们要把我们永远留在这里……”

评论
热度(2)

© 琪琪 | Powered by LOFTER